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騰訊微博:捲土重來再戰江湖

騰訊微博:捲土重來再戰江湖
在微博大戰愈演愈烈之時,各大門戶網站都在不斷提升自身微博產品的體驗性。有鑑於滔滔在用戶體驗性上的不足,此次騰訊對外宣稱:“騰訊微博與騰訊旗下的所有產品一樣,秉承'一切以用戶價值為依歸'的理念。
有了滔滔的前車之鑑,騰訊微博此番出戰有備而來。
  
  滔滔前車之鑑
2009年8月“新浪微博”內測版使微博正式進入主流網民的視野,新浪也因此被認為是首家提供微博服務的門戶網站。但要說到四大門戶當中的微博鼻祖,實非騰訊莫屬。

騰訊微博:捲土重來再戰江湖
騰訊微博


早在2007年中旬,騰訊就推出了後來被稱為“替代性微博產品”的微博網站“滔滔”。但若現在進入滔滔網,頁面只剩下一片扎眼的白色,加粗的黑體字赫然寫著“騰訊公司關於滔滔業務調整公告”,文字不長,顯示在頁面的上半部分,內容大致為, “尊敬的滔滔用戶:由於業務調整,2010年10月1日滔滔業務已完全和QQ空間說說整合。整合完成後滔滔所有寫操作以及相關設置都暫停使用。”署名是“QQ空間項目組” ,日期停留在2010年10月19日。

2006年,Twitter服務推出,2007年騰訊滔滔橫空出世,騰訊在微博業務上的行動不可謂不快,佈局不可謂不早。當時業界議論紛紛,有人說這是騰訊“挑戰Twitter”的大手筆,有人說這是“又一個Twitter克隆版”,也有人認為“騰訊介入中文Twitter領域可能會加速小型的中文Twitter克隆的滅亡”。可誰也沒有想到,騰訊這款定位為“迷你、即時博客”的產品在運營三年後是以自己的黯然退場而告終。

騰訊本意是要在Twitter尚未風靡中國之時搶占市場先機,但過於追求速度而出現的“定位不准”卻成為滔滔的“硬傷”。早在2007年12 月就有網友認為滔滔的功能“完全可以收編到QQ上”,若其作為一個獨立的產品就應該支持多即時通訊工具(MSN、Gtalk、Skype) ,否則發展下去必淪為“雞肋”。

在用戶體驗方面,滔滔也一直飽受詬病。早期的滔滔並不是一個用戶想用就能用的產品,需好友邀請才能“滔滔不絕”的做法為用戶的使用設置了門檻。在封測期騰訊滔滔推出了Flash插件功能,而對於如何添加插件,騰訊還特地刊登了詳細的教程。從用戶體驗的角度來說,使用微博需要“教程”,確是一種匪夷所思的做法。滔滔使用之令人“糊塗”從當時大量的網友提問可見一斑:“如何點亮QQ滔滔圖標?”“我的滔滔為什麼用不了?”“如何才能開滔滔?”等等不一而足。此外滔滔與手機的關聯度也一直有待加強,同時沒有輸出功能,不能將記錄輸出到Blog上去。網友們戲謔稱“可能騰訊的開發人員太忙,沒功夫做這麼'簡單'的功能。”諸如此類的細節都大大影響了滔滔的用戶體驗,也從根本上影響了其進一步推廣和使用。

就在騰訊滔滔忙著完善自身的同時,隨著新浪、搜狐、網易等微博產品的上線,“滔滔”面臨了更大的壓力,由於後者在產品體驗上的優勢更加明顯,當時即有分析人士指出,迫於新浪微博等微型博客的壓力,騰訊不得不對其微博業務的發展進行重新的統籌規劃。

更可怕的是,滔滔一直也沒有尋找到好的盈利模式,而定位及用戶體驗等方面的欠缺又限制了滔滔的發展,在第一個台階都沒有砌好的情況下,滔滔的向上之路注定無法走遠。

  微博捲土重來

今年3月31日騰訊微博內測,同時發布集成了微博服務的客戶端QQ2010。數據顯示,QQ用戶已超過10億,活躍用戶超過4億。 3月5日,騰訊宣布QQ同時在線用戶數突破1億。此次騰訊挾億萬用戶捲土重來不得不引發人們的關注。

作為先入者,新浪微博表示出極大的自信。新浪執行副總裁陳彤認為,“微博的領先者和後來者之間,差距越來越大,追趕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但此番騰訊在微博的推廣方面可謂煞費苦心。李國訓連續兩天在互聯網大會主會場上因“一直忙於把大家上萬條微博推上大屏幕”而成為“上牆哥”,在騰訊微博上自言“苦并快樂著”,馬化騰( @pony)即刻回复“辛苦了!”並說自己“收穫一個新詞:'上牆'”。 “上牆”與“求上牆”由此傳播開來。從“微博牆”之爭可以看出門戶巨頭對微博之戰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財力資源,而在這場大戰中,人們最關注的還是騰訊微博能否從滔滔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推出成熟的產品從而力克強敵?

此次騰訊微博主打“廣播”和“收聽”概念。值得關注的是,騰訊微博被歸入“即時通信”之列,可以推測,騰訊是將微博產品放在“媒體平台”中加以梳理。相對於新浪微博主打“名人”牌的做法,“與其在別處仰望,不如在這裡並肩”的標題說明,騰訊依托具有包容性的平台推出的是一款更貼近草根和用戶的產品,但問題在於草根之間的瑣碎交流往往缺乏持續性和影響力,而在成為草根階層言論陣地的同時,如何來檢測一億網民的言論也成為騰訊面臨的最大難題。

在微博大戰愈演愈烈之時,各大門戶網站都在不斷提升自身微博產品的體驗性。有鑑於滔滔在用戶體驗性上的不足,此次騰訊對外宣稱:“騰訊微博與騰訊旗下的所有產品一樣,秉承'一切以用戶價值為依歸'的理念,目前對於我們來說最關注、最重要的是做好產品的用戶體驗。”事實上,此番用戶確實比較“買賬”,有用戶稱騰訊微博的界面設計,“有很多好的交互”,“提示和點評清晰醒目”,對話時頭像重疊的感覺“很美妙”。同時多層轉發可以選擇是否顯示上層轉發內容,利於信息瘦身;簡潔清晰的點評方式也拉近了輿論領袖與大眾之間的距離。為提升用戶體驗性,馬化騰親自在騰訊微博上回答網友的一些瑣碎問題,並稱“上市公司的立命安身之本就是產品和服務。”

此前騰訊滔滔由於定位不清淪為QQ簽名存儲地,又因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而最終黯然退隱。事實上至今為止,全球的微博均未出現大規模盈利的先例,有效的商業模式仍在探索之中,即便是註冊人數達1億的Twitter也因7成用戶反對插入廣告而使其盈利計劃再一次遭受挫折。業內普遍認為微博的希望在手機中,單一的微博業務將與無線互聯網應用進行更加深入的整合,而微博跟客戶端的結合正是騰訊的殺手鐧,不僅保證了信息的即刻到達和快速發布,同時輕便快捷,只要有QQ就可使用。雖然目前很多功能還需要Web版支持,同時也缺少客戶端一體化解決方案,但手機用戶登錄和使用騰訊微博的比例仍越來越高。

騰訊依托龐大的QQ用戶群體,雖在前期切入微博市場,但目前仍在“一邊摸索一邊前進”。正如當有網友詢問“騰訊微博是否有開放API的可能” 時,馬化騰答复說,“會開放API的。只是還差不少工作量,要晚一些。”儘管有網友認為相對於騰訊微博更習慣使用新浪微博來表達情緒,因為這裡“熟人更少”,但是QQ依托強大的用戶終端依然具有後發優勢。有了滔滔的前車之鑑,騰訊微博此番出戰有備而來,正像馬化騰在騰訊微博裡所說,“現在還有很多地方不完善,但我們一定會努力做到最好和第一。 ”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