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騰訊控股,騰訊qq,騰訊tt


QQ突然彈出《致廣大QQ用戶的一封信》:“親愛的QQ用戶,當您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們剛剛作出了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在360公司停止對QQ進行外掛侵犯和惡意詆毀之前,我們決定將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

截至中國青年報記者發稿時,“我們剛剛作出了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已被不斷套用,成為一條新的網絡流行語。

  選QQ還是360?這是個問題

《致廣大QQ用戶的一封信》還寫道:“我們深知這樣會給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我們誠懇的向您致歉。同時也把作出這一決定的原因寫在下面,盼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信中說,近期360強制推廣並脅迫用戶安裝非法外掛“扣扣保鏢”,該軟件劫持了QQ的安全模塊,導致QQ失去了相關功能。 “在360軟件運行環境下,我們無法保障您的QQ帳戶安全。”

騰訊公開聲明,360公司推出的“扣扣保鏢”對QQ軟件進行控制,破壞了騰訊公司的正常運營。同時,QQ軟件中的安全模塊沒有對用戶的隱私數據進行掃描、監控,目前已將QQ安全模塊代碼交由第三方機構檢測,以證明清白。

為證實這封信的真實性,記者試圖與騰訊公司聯繫,沒有結果。

中國青年報記者隨後登錄騰訊網看到,網站首頁醒目位置也發出了《騰訊公司致用戶的一封信》,內容與《致廣大QQ用戶的一封信》完全相同。經過騰訊微博實名認證的“QQ產品團隊”在11月3日18時17分也發布了“決定將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的消息,並且附上了《致廣大QQ 用戶的一封信》的鏈接。同時,騰訊微博的管理員也通過自己的微博轉發消息。

記者隨後發現,使用360瀏覽器無法打開QQ空間,騰訊公告稱:“QQ空間不支持360瀏覽器訪問”,“為保障用戶利益,請您立即卸載360軟件來保證QQ空間的正常運行”。

有網民在博客中表示:“感覺自己使用軟件的自由被限制了,我成了一場爭執中的犧牲品。”

“這是一個比較新的問題:兩個公司'打架',能不能通過這種方式進行宣洩、表達意願?在法律上恐怕是有一定問題的。”北京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佟強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

他分析說:“原則上,消費者有自由選擇軟件的權利,這種自由不是'要么選他要么選我',而是兩者都可以用。如果不讓用,可以通過加密或收費等方式。企業之間的紛爭應該由企業自己解決,不能把這個問題'推給'消費者。”

法學專家:“騰訊無權讓別人不用360軟件”

11月初,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騰訊公司訴360涉嫌不正當競爭案。

騰訊公司在起訴書中稱,今年9月27日,360隱私保護器監測了騰訊QQ聊天軟件的運行,並利用虛假宣傳手段,誤導和欺騙用戶,誣衊騰訊QQ窺視用戶的隱私,給騰訊及其產品和服務的聲譽造成極大損害。同時,騰訊指責360公司通過官方博客、官方論壇、專題製作等方式,說“QQ窺探用戶隱私已久”、“QQ承認窺探隱私”,詆毀騰訊。

有網民認為,此次騰訊正在利用用戶的忠誠度進行一次豪賭,“無論如何,我必須做出選擇,尋找360軟件或者QQ的替代軟件。”網民阿濤說。

根據騰訊官方網站的數據,截至2010年3月31日,QQ即時通信的活躍帳戶數達到5.686億,最高同時在線帳戶數達到1.053億。

“騰訊的這種措施並不能左右法庭裁判,這樣做只是讓大家都不去用360軟件,但是你有沒有權力讓別人不用360軟件呢?從法律上來講,騰訊沒有這個權力。”佟強明確表示,“在法律上這是'債'的相對性,我作為用戶跟騰訊之間有合同,你能基於這合同約束到我,但你沒法約束我和其它人的合同關係。從法律上來講,騰訊的行為類似'強買強賣',一般不能強迫顧客這樣去做,我們認為這起碼是不恰當的。”

“因為QQ使用人群非常廣泛,已經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成為一種大眾社會公共服務的消費品,現在騰訊利用了它在該領域的壟斷地位,把'二選一'強加給了普通的電腦用戶。”佟強說。

“如果是收費軟件,用戶就可以抗議:'我付費你憑什麼對我停止服務',但即使現在兩個軟件都是免費的,我們也認為不能這樣做。因為如果這樣,電腦網絡就可能成為一個沒有秩序的地方。”佟強說。

“如果真存在侵權,也不是由騰訊或360去製裁”

針對騰訊的公開信,360公司隨即發佈公告稱:“360安全衛士、360殺毒、360保險箱、360安全瀏覽器等軟件覆蓋了中國90%%以上的網民,騰訊公司強迫用戶卸載360軟件,將嚴重威脅網民安全,和整個中國互聯網的安危。我們已向監管部門匯報,國家將對騰訊危害網民安全的行為進行緊急干預,請大家耐心等待。”

公告還聲明將盡快推出應對措施,讓網民能同時使用360軟件和QQ。

佟強認為,360公司的回應措施“相對來講是比較合適的”。

“因為在法治社會中,個人權益受侵害時,一般法律上應該通過司法機關等公力救濟手段,而不允許私力救濟,比如自己去打人、殺傷等辦法。”

“如果企業碰到問題都私下去製裁,網絡社會就失去秩序,就都是誰的腰桿硬、市場佔有率高、誰的企業大就是誰佔理,那麼網絡就成了弱肉強食的社會了。 ”

“你認為他做錯了,正經該做的是向公安網管、監管部門舉報,而不應該採取這種私力救濟方式。必須由法院最終認定是否存在問題,而這不是你360公司或騰訊有權力去做的。如果真的存在違法,追究者也不是兩個公司自己,而是公權機關。”

“兩個公司有一些恩怨,可以通過正當的法律程序去解決。既然已經起訴,應該由法院去判斷,不應該難為消費者,強迫其'選邊站'。”佟強說。

截至發稿時,QQ社區中正在轉發一張圖片“致騰訊的一封公開信”:“我們不管你們和360怎麼打,但是我們的電腦用什麼軟件必須是我們自己說了算,不需要你們替我們用戶去選擇……你以為我們必須在你們中選一個嗎?別以為自己很牛,我們的口號是:我的電腦我做主。”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