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騰訊動漫頻道,火影忍者騰訊動漫,火影忍者-騰訊動漫頻道

騰訊與360激戰升級網民呼籲加強監管


近日,騰訊和360之爭愈演愈烈,雙方都為證明自己才是真正的網絡衛士而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利用客戶端不停彈出窗口,向網民強勢推送自己的觀點。 360稱騰訊“窺視用戶隱私”,而騰訊聯合金山、百度、傲遊、可牛等公司稱“360不正當競爭”。

對此,有網民認為,對於隱私保護問題,國家相關部門應公開、公正地評判是非,並製定相應的法律法規;互聯網企業之間的相互競爭,則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損害用戶的利益,更不能通過惡劣手段打壓競爭對手。

  網民“被圍觀”

網民表示,在雙方交戰中,企業通過自己的客戶端軟件彈出窗口,向網民強勢推送自己的觀點,造成該事件“被圍觀”的情況,這本身就是對用戶權益的侵犯。署名“淘特美”的網民表示,對於兩個都是擁有數億用戶的互聯網巨頭,雙方因為利益的原因而將用戶的電腦作為自己的戰場,令網民相當失望。

紅網署名“李富金”的文章表示,在以這兩家企業為代表的競爭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大家不願意看到的現象,就是使用一種軟件的用戶,在使用對方軟件時,可能會收到一些提示、暗示、限制。互聯網企業追求利潤是正常的,但絕對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損害用戶的利益。千萬不要逼網民站隊,因為網民才是衣食父母。

署名李軍的文章指出,都說用戶是上帝,但當前互聯網上沒哪家企業真正關心“上帝”。口頭上都在為“上帝”的隱私爭論和熱戰,暗藏的其實僅是對利益的爭奪或維護,說到底就一個問題:你動了我的用戶,你動了我的錢庫。

  誰會受益

對於騰訊與360的激戰會產生怎樣的影響,網民們給出了各自的看法。

有網民認為,這次大戰,最終會在用戶心中形成一些或騰訊或360是“流氓公司”的印象,通過司法的介入,最終會有一個公司的形像大打折扣。還有網民認為,騰訊等幾家企業聯合指責360也好,還是360直接彈窗口反擊也好,最後的結果就是相互殘殺、兩敗俱傷,讓其他競爭對手坐收漁人之利。

但也有網民認為,360和騰訊看來是起了爭執,但實際上沒有輸家。由於兩家企業目前在各自的主攻領域都具有絕對市場優勢,絕大部分用戶都不會輕易放棄軟件的使用。對於騰訊,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360則執掌了保護用戶隱私的大旗。雙方的爭執不過是一場鬧劇。

還有網民認為,利益之爭造就了今天中國互聯網的畸形發展;這種畸形會毀了中國互聯網,令其無利可爭。當然,利益之爭也一定會培養一代高素質的網民,再造就一個全新的互聯網。

署名“馬光遠”的博客文章則認為,對於公眾利益而言,我們並不怕行業巨頭揭短或者吵架,而最怕他們經常一起喝茶。在法律監管並不健全、網絡隱私的界定非常困難的情況下,行業巨頭之間互相的“咬動”,目的可能是為了壓制競爭對手,但在客觀上的確促進公眾隱私的保護。

  法規須健全

署名“鮑村”的網民表示,作為用戶,只能是期盼國家的保護。其實,國家相關部門公開、公正地評判是非,並製定相應的規則,不僅能保護用戶(群眾)利益,更能保護我國IT業的健康發展。否則,任其自由氾濫,任其吵架打架,損害的將是整個國家的利益。

署名“超級男孩”的網民認為,美國早在1986年就出台了《電子通訊隱私法案》,專門對於用戶信息的保護作出了規定,而我國目前依然處於半空白階段,本次事件應促使國內加快相關立法的進程。

署名趙剛的博客文章認為,互聯網行業仍需監管和規範。從行業監管的角度看,的確需要第三方的服務和監管機構對隱私保護進行認證管理,避免服務商之間相互責難。同樣,對於商業機構從事信息安全服務,要界定好“服務”和“執法”的界限,商業服務商要提供用戶安全防護的能力,但它不具備安全執法的權力,政府部門需要建立起互聯網信息安全執法的依據和程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