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騰訊QQ平台若開放或將終結桌面之爭

騰訊QQ平台若開放或將終結桌面之爭
今年3月初的時候,筆者有幸獲邀參加一個關於騰訊戰略的研討會。在會上筆者悄然獲悉騰訊將在未來會面向雲計算推出一系列相關產品,而就在4月21日的時候,騰訊一慣低調開發的WEBQQ突然正式上線了3.0 版本。很多業界人士於是在微博上討論騰訊此產品的實質用意以及未來趨勢,但在筆者看來,騰訊推出的這款產品或將會成為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甚至有可能革掉微軟的命;筆者所猜測設想如下:

猜測一:WEBQQ或開互聯網時代WEB操作系統先河

眾所周知,微軟在桌面時代擁有無與倫比的絕對控制權,但在互聯網領域裡卻一事無成。而依據目前的趨勢來看,未來的互聯網發展趨勢勢必將以互聯網絡化為中心,而騰訊此時推出的WEBQQ又剛好具備了一款WEBOS的產品特徵,並且其無論在功能和形態上都已經具備WEBOS的雛形。另外一方面,在當前的互聯網趨勢下除了Google即將推出的Chrome OS之外(並且Chrome OS屬於瀏覽器操作系統,而WEBQQ屬於QQ操作系統),基於互聯網基礎的OS目前還是一個空白,因此此時騰訊推出具備WEB特徵的WEBQQ,或許很大程度上將成首款WEB操作系統。

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理解,也可以看成是騰訊將QQ客戶端搬遷到WEB上,以使得自己不會在瀏覽器戰略上失去地位。但不管是何種方式,騰訊此舉對業界都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

猜測二:WEBQQ是騰訊的一枚棋子?

從去年11月3Q大戰到現在,從馬化騰發表著名的“轉型說”到現在WEBQQ3.0的發布,騰訊的一步步舉動也時不時和“開放”掛鉤;但細細一看便會發現,騰訊所涉及“開放”的這些產品中大多都是基於WEB的產品,而騰訊安身立命的QQ客戶端卻從未沾染上“開放”字眼。因此有業界人士分析說,騰訊或將打算將WEBQQ作為最大的開放平台機會,是希望與大量的第三方合作夥伴共同合作創益,而至於QQ客戶端,其開放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因此筆者本人的猜想,騰訊將WEBQQ當作QQ客戶端的用意在於:共同實現合作方以及QQ用戶的全面成長(WEB和客戶端用戶的利益都同時能有所保障)。

  猜測三:終結桌面時代的戰爭

桌面之爭似乎是每款客戶端軟件都會激動的戰爭,但對於互聯網公司騰訊來說,它的追求肯定遠遠不止於此。從目前新發布的WEBQQ來看,其已經具備了通訊、娛樂、辦公等多方面應用的功能,而隨著當前互聯網的發展趨勢,未來WEBQQ的演變趨勢或將成為一款真正基於雲操作系統(有別於QQ操作系統,雲端操作系統是面向整個用戶群體,QQ操作系統主要面向QQ用戶群體)。

目前來看,WEBQQ上所具備的產品、合作應用等等,均已經具備了一個操作系統的元素,從長遠的方向來看,這也是互聯網發展的必然。

猜想四:QQ客戶端會繼續完善但不會開放

對於騰訊來說,開放WEBQQ客戶端能實現三方共同受益,但開放QQ客戶端則會嚴重影響騰訊QQ用戶的流失率,因此目前來看,QQ客戶端的開放趨勢注定是否定的。暫且不說開放QQ客戶端的用戶感受(安裝了大量應用之後的客戶端體積、性能等都會受影響),僅僅只在用戶流量以及現金流量方面,開放QQ客戶端對騰訊沒有任何實質好處。因此對於未來,筆者的猜測是QQ客戶端開放的可能性為零,但WEBQQ會一如既往地開放下去。

  猜想五:騰訊開放的動力何在?

目前來看,互聯網時代的發展趨勢是開放,但對於騰訊來說為什麼現在才將開放提上日程呢?針對這個問題,筆者的猜想就不得不涉及一點其他因素了,那就是之前胡主席曾到訪過騰訊(騰訊贈送了一個QQ號碼給胡主席),因此筆者認為,現在騰訊一系列的開放成果是不是和騰訊到訪有關係呢?

對於當前我國的信息產業來說,國家一直都在大力提倡信息發展,而騰訊作為中國第一的互聯網公司,擔負一定的社會責任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另外一方面,隨著互聯網發展的趨勢,WEB已經勢必成為未來的力量,因此國家肯定民營企業在信息道路上的發展,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因此,如果WEBQQ是以後計算機系統的原型的話,那麼胡主席到訪騰訊公司的意義就更大了,當然,依據以往的慣例來看,胡主席到訪騰訊的實質意義,還將有可能是國家向騰訊提供了相關的資金、技術等等扶持。

不管騰訊進軍開放的目的是否真的要讓大家實現共同利益,也不管騰訊是否得到國家項目的扶持和資助,但目前來看,騰訊推出的這款WEB產品確實對用友有用,這就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好處。
朗读显示对应的拉丁字符的拼音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