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騰訊QQ開放或遙遙無期

騰訊QQ開放或遙遙無期

行內經常討論云計算、Web操作系統,卻很少見到真正的產品。谷歌的Chrome更多讓人們想起瀏覽器,而不是那款帶有云概念的Web操作系統ChromeOS。倒是最近,騰訊發布了WebQQ3.0,終於讓筆者見識了什麼是真正的Web操作系統。筆者在體驗中也小有收穫,順便截了幾張圖,與大家一起體驗WebQQ3.0。至於騰訊QQ的開放,必然會成為一種未來,畢竟騰訊用webqq足以打天下。

1 五臟俱全的操作系統

WebQQ通過網址(web.qq.com)就可直接進入,如果網速夠快,只需幾秒啟動。有人說,WebQQ就是一款名副其實的網絡操作系統,在我看來並不為過。 WebQQ擁有操作系統的各種要素,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WebQQ的桌面就很特別:一是像Android手機系統一樣,都有五個屏幕,足足放下幾百個LOGO。第二,WebQQ的桌面不是靜態圖片,而是動態視頻,桌面背景上的雲彩是飄動的,而不是如靜止的,這要比主流的PC操作系統來得酷炫。

WebQQ的開始菜單有點像Windows,區別是把開始菜單logo換成了小企鵝。 WebQQ也有任務欄、還有多任務和右下角還有QQ的雲輸入法。在側邊,還設置了放置經常訪問軟件的Dock(碼頭),桌面的主題也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定制。

2 多個種類上千個應用

現在,每個人電腦上的軟件一般在百款左右,而在WebQQ3.0裡,已經上架的應用超過了1500款。這其中既有資訊網站、雜誌媒體,也有遊戲、視頻、音樂以及在線的圖形處理軟件。

3 堪比PS的在線圖形處理

在線圖形處理並不稀奇,但在WebQQ桌面上的那款Pixlr還是雷到我:

上圖展示的就是Pixlr應用。圖片下方的“圖層標籤”“歷史記錄”和“導航”以及左側的工具欄,都讓我想起最牛的圖片處理軟件--Photoshop;在調整菜單同樣裡有各種類似Photoshop的濾鏡。如果不仔細看,大家都還以為這是Photoshop的某個版本,可事實上,它只是一款在線的圖形處理軟件。不許安裝直接在WebQQ上運行。

4 在瀏覽器中打開瀏覽器

這張圖片是在筆者在iPad上用safai打開WebQQ中的瀏覽器應用時的截圖。很奇怪吧!用iPad內置的瀏覽器打開WebQQ的瀏覽器應用,這也許在之前幾乎不可想像,卻在真實地發生。我只有使用Vmware時,才能在一個操作系統裡打開另外一個系統,而WebQQ卻有異曲同工之效。

5 在iPad上使用QQ雲輸入法

iPad上輸入中文,必須使用蘋果iOS自帶的輸入法,其他無論搜狗、百度輸法,人家軟件商店不收錄,咱們做得再好也沒轍。如何讓iPad上用上中國的輸入法呢?

上圖是筆者的iPad上打開WebQQ的頁面,在便簽錄入文字時,打開了右下角的“騰訊雲輸入法”,然後,熟悉的QQ輸入框出現在沒有破解的iPad上。圖中,我在便籤上打出的字,就是通過WebQQ上騰訊雲輸入法錄入的。看看是不是特別親切?

6 在線辦公

這是WebQQ收錄的金山快寫在線辦公軟件,也是一款在線應用。截圖中,界面的古色古香和超寫實的風格,與蘋果商店經典應用的風格有幾分神似。左邊的功能模塊還顯示,金山快寫支持“文字樣式”、“插圖”和“表格”等功能。雖說沒有WPS電腦版強大,但在線編輯卻也夠用。 WebQQ3.0還收錄另外一款在線Office軟件--百會Office,功能更是相當強悍。

在這些炫目的應用中,我們重新審視WebQQ到底應該歸入哪一類產品。它是網頁版的操作系統,只需要記住一個網址,就可以享用一個類似Windows和Android的桌;它還是騰訊的開放平台,這個桌面上應用不都屬於騰訊,有的甚至是對手的,譬如起點中文網,是盛大旗下的產品。

至於We​​bQQ的意義,有人說是概念是跟風。在我看來,畢竟騰訊開放了,這是中國互聯網的福音;另外,騰訊擁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統,儘管它是個網頁版的產品,至少看上去還不錯。但也許恰恰因為webqq的強力開放,讓騰訊QQ的開放反而延期,而且這一期限或許是到騰訊QQ完全封閉拓展完利益之後。
朗读显示对应的拉丁字符的拼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