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騰訊QQ疑開放無望 Webqq開放掩人耳目

騰訊QQ疑開放無望 Webqq開放掩人耳目
速途網名博觀點(作者鄭化鋒)最近媒體上有許多騰訊開放戰略的報導,很多所謂的專家人士也表示看好騰訊開放戰略。然而,卻忽略了一個核心的問題,騰訊開放性戰略的可能性有多大,究竟值得不值得大家去關注,甚至值得不值得大家去學習。

往往開放性戰略建立在環境上騰訊QQ開放存疑

開放性模式是一個很朝陽的模式,它能讓眾多的用戶去關注,讓市場的佔有率迅速提升起來,可以說是產品覆蓋市場的一條捷徑。縱觀社會上眾多經典案例,最為著名的要數google的安卓系統開放性戰略,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內讓產品覆蓋到各個角落。它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它有個前因。 Google的安卓系統前有堵截後又追兵,堵截的是蘋果的ios系統,數百萬個應用軟件,這無疑是一座大山,十多年的技術讓他們與微軟都為之驚嘆,與之抗衡還不如展現自己優勢開闢一條新的市場。

後有追兵,這是指的微軟即將推出的win手機系統。它的功能、應用創新雖然不如蘋果ios,可是強大的市場佔有率,不得不望而怯步。可見,google的安卓系統在這樣一個環境下想在市場上迅速強大起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尋找更快、更捷徑的發展模式。而開放性戰略正是google安卓系統所展示的威力型,大企業諾基亞、摩托諾拉、三星,中小型中興、金立、天語紛紛接入此系統。可以說,擁有了這幾大廠商的支持,安卓系統單在中國市場智能手機的佔有率就會達到60%以上。回想下google做了什麼?無非是將系統免費開放給手機終端商,而手機終端商為此節省了很大一筆研發費用。

當然,不僅是google的安卓系統這樣幹,Amd的競爭對手英特爾也這樣幹。據前端時間媒體曝光,英特爾開了一次研討會,此次會議的目的很簡單,為各大應用商講述英特爾CPU技術的穩定性,工作方式、運算規律以及接口形式,更便捷的告訴這些應用商如果使用英特爾的產品如何設計、如何搭配速度更快、性能更穩定,以及效果更好。當然,表面看起來是一場技術研討會,其實這事一場英特爾為技術開放做下的伏筆。

仔細琢磨,英特爾技術開放了,應用商在製造相關硬件時、軟件時都會根據英特爾的技術把軟件的性能、展示發揮到極致,甚至會達到完美結合、無縫銜接的地步。而amd如果沒有的情況下,用戶漸漸發現ADM同樣配置的CPU往往沒有英特爾的cpu使用起來流暢、效果也不如英特爾,逐漸,英特爾將會成為CPU市場的主導。

  騰訊的開放性讓人詫異

由此可見,每個開放性戰略都會因為環境中某個事件或者食物的排擠或者競爭所製造的捷徑。騰訊最早開放的是騰訊微博,為什麼開放,因為有了新浪微博,新浪微博的開放性已經覆蓋了很多群體,如果騰訊再不開放等待的僅是閉門造車。

而此次媒體宣傳騰訊又要展開開放性戰略佈局,從之前騰訊qq與dz論壇進行互通設計就有朋友提到騰訊要邁入開放佈局,可是可曾想到dz論壇屬於騰訊旗下康盛的產品,這次開放無非給自己的產品搭建了互通性而已,讓自己的產品使用起來更方便,更便捷。

  Webqq開放掩人耳目

近些時間也有業內人士談起webqq的開放,其實這只是掩人耳目,騰訊眾多的開放無非是基於擴展自己附加業務的實力而非真正的開放。都說開放的互聯網,而騰訊的開放卻讓人質疑。

  騰訊不會衝動的去開放客戶端QQ

騰訊所有的用戶核心在QQ即時聊天工具,目前用戶量達到數億,這正是他們成為互聯網門戶站的核心,而這些用戶他敢開放嗎,能與大家共享嗎?他在這塊已經是老大級企業,他們不會去沖動更不會去冒險,甚至不會去扶持其他企業做慈善機構。而從多次的開發行為來看,此次騰訊又將把某個功能或者附帶產品作為此次開發性的噱頭。

業內人士表示:從目前的環境上來看,騰訊從qq遊戲、qq軟件、qq應用等等紛紛機上智能手機市場的頭班車。隨著目前智能手機的迅速普遍以及上次手機號與qq號的匹配顯而易見騰訊開放是將功能開放到手機應用上。迅速搶占手機終端市場,甚至以後更方便的植入遊戲。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手法,騰訊很熟練,更將一瀉千里。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