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騰訊為何要與瑞星金山為伍?

騰訊為何要與瑞星金山為伍?

從360董事長周鴻禕在微博爆料“金山為瑞星炮製的微點案涉嫌作偽證”起,我們就發現騰訊無比關注跟此有關的新聞,並迅速製作了此事件的專題頁面,那時看起來還十分中立,而在幾個月後,“3Q大戰”爆發,騰訊首先做出的動作就是結盟,這讓很多人十分疑惑,騰訊這個一向自大的網絡巨無霸,為何這次要聯合金山,扶持瑞星為“權威機構”,甚至還組成了“五大”聯手對抗360的情況呢?

依筆者認為,騰訊拉幫手,主要從兩個方面考慮。

首先,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企業同樣如此。騰訊與金山等聯手,想必是一拍即合,不費任何功夫,因為360端了金山的飯碗,又爆了騰訊的命門,苦主們在一起,當然同仇敵愾。而另一方面,騰訊錢串子腦袋,在用戶本來對其就頗有微詞,事實就是大戰之中,絕大多數用戶都站在了360一邊,而聯手金山瑞星,可以藉助這兩家殘存的一些聲望,忽悠一些不明真相的群眾為騰訊站腳助威。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但是這種利益同盟究竟能夠維持多久,誰也不知道,更何況每個人都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也許稍有風吹草動,就勞燕各自飛。比如金山就一邊為騰訊搖旗,一邊自己也開始推行免費殺毒,大力搶占3Q大戰分流的市場份額,而瑞星在被證實自己制毒販毒後,騰訊也大肆轉載相關文章。

可見這種同盟只是一句空空的軀殼,已經風雨飄搖,隨時可能崩潰。

更讓騰訊始料未及的是,在金山與周鴻禕的訴訟開庭前,有關本案的最主要焦點:周鴻禕爆料金山作偽證是否真實一事,已經白紙黑字的寫在了法院關於微點案的判決書上,鐵證如山,金山的原告身份一時間變得頗為尷尬,在庭審中的舉證更讓人啼笑皆非。

想必騰訊現在十分後悔,後悔自己為什麼找了這麼兩個不靠譜下三濫當盟友,但這又能怪誰呢?做互聯網的都知道,贏得用戶才能贏得未來,騰訊三番兩次的威脅用戶,而且之後的道歉也毫無誠意,用戶當然會自發的抵制。再加上這兩家盟友的幫忙,騰訊的形像從未像今天一樣如此令人厭惡。

試想如果騰訊從一開始就以為用戶意願為導向,及時停止偷窺行為並真誠道歉,事情絕不會發展到今天這一步,同時也不會蹚金山瑞星的渾水,明哲保身。從騰訊新版QQ對於安全掃描模塊(用戶可關閉)的改動來看,其已經有悔改之意,但這是不是覺醒的太晚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