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薦騰訊qq2009繁體版網站: http://www.zwzpyg.com/?p=395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騰訊:裝360者不能用QQ


騰訊:裝360者不能用QQ
奇虎表示將保證360和QQ同時正常使用




對於兩家企業的紛爭,有網民這樣評價:“360壯,QQ胖,360要把自己綁在QQ上,QQ不讓360綁在QQ上,360偏要360綁在QQ上……”

昨日,騰訊和360之間的糾紛再崩火花。與此前互相或打口水仗,或進行軟件程序互斥不同的是,騰訊此次採用了釜底抽薪戰術,直接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並要求QQ用戶必須在兩者之間選擇保留一個。而奇虎卻反其道而行之,稱可以保障QQ與360同時運行,並指責騰訊要挾用戶。

  雙方動作

QQ:宣布不支持360瀏覽器訪問QQ空間

繼騰訊宣布將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後,騰訊QQ空間宣布不支持360瀏覽器訪問。

根據騰訊QQ空間的公告,稱“尊敬的QQ空間用戶,QQ空間不支持360瀏覽器訪問”。

360:推出WEB QQ客戶端保證用戶暢聊

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在新浪微博就此事表態,稱對於騰訊舉動早有預案,並推出WEB QQ客戶端(下載)保證用戶順暢聊天。不過隨後騰訊就關閉了WEB QQ入口。

  微博熱議

  挺奇虎360派

  周鴻禕(360董事長)

360一向喜歡“不走尋常路”,向Google和蘋果學習,做別人想不到的東西,而不是像騰訊那樣“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包冉(業內知名人士)

360這次行動比較到位的一點是,口水戰引爆,扣扣保鏢客戶端快速跟上,在大吵大鬧一把中,只要能吸引越來越多的用戶下載扣扣保鏢並安裝。

  月光博客(知名博客)

360扣扣保鏢的高明之處: 屏蔽廣告,是在向騰訊宣示,QQ自身有很多問題,去掉大幅廣告會讓騰訊收入受到影響,扣扣保鏢告訴騰訊:惹惱360會讓QQ自身受傷。

  侯繼勇(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使用扣扣保鏢,QQ就成為一款純粹的即時聊天軟件了,其他武功廢了大半。

  騰訊支持者

  傅盛(可牛CEO)

這次騰訊360大戰,儘管360明顯的用了歪招,但在輿論上,騰訊還是遭到了更多的指責,這除了360扮演“挑戰霸權”角色很成功之外,騰訊自己也需要反思自己的企業策略。

  王欣(金山安全CEO)

只許“週”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360還是那個曾經的360麼?週總,不要在自己預設的假想敵中迷失自己。

  朱天宇(藍馳創投投資總監)

  360會不會是在聲東擊西?接近週的人都知道,週最大的心結是搜索。當年在收入是百度兩倍時,資本路線失算敗給了百度,周非常不甘心。

  蔡岩琦(深圳廣電高級策劃)

  360真正的野心,是IM。這也是為什麼騰訊要跟他死磕的原因。哪天360出了IM,就等於活生生將騰訊變成了閹人。

  各自聲明

騰訊:排斥360,QQ與360用戶只能保留一個

11月2日,曾有消息人士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中稱騰訊將有反擊的大動作,11月3日下午騰訊向用戶發出公開信,稱在360公司停止對QQ進行外掛侵犯和惡意詆毀之前,已決定將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騰訊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采訪時稱,行動已經展開。騰訊QQ用戶將陸續收到相關的信息提示,並需要立刻在騰訊和360之間做出選擇。該負責人同時表示,付費QQ用戶和非付費QQ用戶都將受到影響,但是否對受影響用戶進行補償目前沒有定論。

騰訊方面表示,除非360方面停止“對QQ的安全功能進行惡意污衊”,否則雙方將沒有和解的可能。

  奇虎:將保證和QQ同時正常使用

11月3日晚,針對騰訊將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一事,360做出回應稱,將保證和QQ同時正常使用。同時,360宣布推出 WEB QQ客戶端。 360稱該款軟件可以保證用戶既能順暢的聊天,同時也能避免被QQ軟件偷偷掃描硬盤。該版本適用於那些僅僅需要QQ基本的聊天功能,且偏愛簡潔的用戶使用。

  網友聲音

  用戶無辜成炮灰

昨晚,騰訊不僅發出“不兼容”聲明、停止WebQQ,還進而屏蔽了360瀏覽器用戶瀏覽QQ空間。兩個公司乾架,不傷及無辜的話,最多被人圍觀看熱鬧。但QQ號稱擁有6億用戶,而360公司也聲稱用戶數億,必然會有用戶受到影響。

針對騰訊此舉,網友“安哥無敵”發起了“我是QQ用戶,付費會員,我要起訴騰訊,萬人微博大簽名”的活動,稱:“無論我們是QQ的免費用戶,甚至是收費用戶,騰訊都無權規定、限制我們使用哪一家的殺毒軟件,我們有選擇殺毒軟件的自由權,這是我們起碼的網絡自由!”

昨日22:21,記者QQ彈出對話框,“緊急通知,惡意軟件正破壞QQ安全運行。”隨即,QQ被強制退出,記者成為360與QQ之戰的砲灰中的一員。

  網絡調查

  你會卸載誰?

記者昨日從某網站關於卸載QQ還是360的調查結果獲悉,在有418,608人參與的投票中,選擇卸載QQ軟件的投票數比例達到了51.2%。 (截至22:15)

如果在360軟件與QQ軟件之間必須卸載一個,你會卸載誰?

  序號 選項 比例 票數

  1 QQ軟件 51.2% 214,518

  2 360軟件 25.9% 108,356

  3 說不清 22.9% 95,722

  事件回顧

  360與QQ惡戰全紀實

  序曲: 客戶端之爭

2010年春節前後……騰訊選擇在二三線和更低級別的城市強行推廣QQ醫生安全軟件,也就是一夜之間,QQ醫生佔據國內一億台左右電腦,市場份額近40%。

然而360很快就意識到了QQ醫生的威脅,一些休假中的360員工被緊急召集回來應對這場突發事件。

三個月之後,騰訊今日新發布了QQ醫生的升級版QQ電腦管家,而功能也更加強大。包含雲查殺木馬、系統漏洞修補、實時防護、清理插件等多項安全防護功能,與360安全衛士展開直接競爭。

  交火:隱私查看器

9月27日:360發布隱私保護器,專門曝光窺私軟件,發布當時該軟件僅支持監控QQ。

9月27日:騰訊對外發布聲明回應,稱騰訊QQ軟件絕對沒有窺探用戶隱私的行為。

9月28日:360否認瀏覽器涉嫌色情報導,稱報導“造謠”,已向公安局報案。

9月28日:騰訊科技在顯著位置發表文章,稱360瀏覽器涉嫌借色情推廣已被調查。

9月30日:360發布聲明,稱騰訊網之前刊發報導屬於“虛假新聞有違新聞道德”。

9月30日:騰訊製作“360抹黑騰訊QQ追踪”專題,分析“360頻繁打壓對手用意”。

10月11日:360發布《用戶隱私保護白皮書》,闡述360旗下每款軟件的工作原理。

10月11日:騰訊公佈QQ安全檢查原理、機制和效果,稱將對360採取法律措施。

  起訴:彈窗大戰

10月13日:360回應稱QQ涉嫌掃描用戶隱私是長期存在的歷史問題,用戶最有權力監督。

10月12日:騰訊QQ向1億多在線QQ用戶大規模彈窗稱“被某公司誣衊窺視用戶隱私”。

10月14日:360聲明稱騰訊起訴360是打擊報復,對此360將反訴。

10月14日:騰訊宣布正式起訴360,要求奇虎及關聯公司停止侵權。

10月15日:周鴻禕表示,360免費殺毒顛覆了傳統收費殺毒,所以遭到全行業嫉恨。

10月15日:金山和卡巴斯基參戰,指責360軟件存在重大安全漏洞。

10月28日:360公佈QQ軟件掃描超級黑名單,這個名單里共包含685款軟件。

10月27日:百度、騰訊、金山、傲遊、可牛五家公司發布聯合聲明抵制360。

  升級:扣扣保鏢

10月29日:360公司宣布推出“扣扣保鏢”,360稱該工俱全面保護QQ用戶的安全。

10月29日:騰訊聲明強烈譴責扣扣保鏢通過外掛破壞QQ功能,稱將追究360法律責任。

10月29日:針對騰訊聲明稱扣扣保鏢違法,360稱其完全合法,且還能讓QQ更安全。

10月29日:繼360推“扣扣保鏢”後,可牛隨後宣布稱將推出“361特警”。

11月3日:北京朝陽法院正式受理騰訊訴360不正當競爭案,騰訊索賠400萬。

11月3日18時:對於360與QQ之間的糾紛,騰訊發佈公告,稱在糾紛解決之前,將在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業內認為,騰訊這招是逼迫用戶作出二選一的選擇。

11月3日:360扣扣保鏢已下線,360扣扣保鏢官方網頁和下載頁面均已不能正常訪問,而其首頁也無法找到這款產品的任何入口。

11月3日21時:360又發出一封《360發致網民緊急求助信:呼籲用戶停用QQ三天》,稱“這是360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也是中國互聯網最危險的時刻,希望您能夠堅定地站出來,再次給予我們您的信任與支持!”

  媒體解析

  《廣州日報》

業內人士認為,在這場互聯網口水大戰中,360已經成功推出了自己兩款產品,頗有些“借安全之名,行營銷之實”的味道。

  《南方都市報》

一會我提示“卸載”,一會你提示“病毒”,在兩家公司這段時間的對峙中,用戶的電腦成為硝煙瀰漫的“戰場”。

  《中國經營報》

這是現在互聯網行業競爭的血腥現狀,沒有合作、只有競爭。這場事件的各個主角之間,都存在著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

  《經濟參考報》

“表面上看,這是場用戶隱私保衛戰,實質上是利益之爭。”行業觀察人士江德斌說,這其實是一場互聯網用戶端的爭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